三、没有光的过去
林家曾经那么对待无辜的她,林母害得她人生差点毁了,林晓媔那般助纣为虐。林晓媔凭什么拥有现在令人艳羡的人生?林晓媔为什么没遭到报应?林家为什么还没有受到惩罚?
林晗激动地想,当初,如果不是她自求生路,如果不是她拼命抓住稍纵即逝的救命稻草,说不定她早就和那些黑户同学一样,人生毁灭或是自杀。造了这么多孽的林家人,为什么越过越好,为什么还能享受生活?
她想不通。
读高一的时候,她知道自己无法参加高考,黑暗和阴影会持续整个人生。那个时候,她才十五岁,但因为经历坎坷,心智却很成熟,见过很多悲惨的人生。在她所在地以及周边村镇,存在大量像她一样没有户口的孩子,都是因为是二孩而成为黑户孩子,他们和她一样,没有户口,没有学籍。他们中的有些人不够勇敢,选择走极端,一名13岁的女孩因为没有户口,因为被人嘲笑,选择喝农药自杀……一名黑户男孩,在5岁的时候,被父母卖给无法生育的家庭……一个16岁的男孩因为没有学籍,无法参加中考,无法升高中,读了两年初三,最终在第三次中考的时候投河自杀……一名略带智障的女孩,十五六岁,父母是卖猪肉的,因为不能读书,在家给父母打下手,被性侵怀孕,生下的孩子……依然没有户口……
十五岁的林晗,就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。十五岁的林晗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颠沛流离,在几家亲戚之间流转,从小就在亲戚间辗转被寄养,林母怀她的时候,到邻省养胎,又在另一个邻省生产。林晗一岁的时候在姑妈家,三岁在舅妈家,五岁在大姨家,六岁又被送到小姨家,最后才回到林家。她是不能被公开的,无论是在亲戚家,还是回到自家,只要家里来客人,就会把她藏进衣柜里或是地窖里,不能让她见人。这些经历在她心里留下一生的伤痕,也是和林晓媔不亲近的原因。从她懂事起,她就厌恶林晓媔,因为林晓媔同样都是亲生的女儿,林晓媔从不用经历这些,林晓媔心安理得生活在林家。林晓媔从不觉得心虚,所以她不喜欢林晓媔。
十五岁的林晗也知道,这很有可能就是她以后的人生。十五岁的林晗开始想办法改变自己的阴影人生。可是十五岁的她能做什么呢?
她去找林父,想让林父抓紧解决黑户问题,但是被拒绝了。林父觉得,给林晗上户口,就意味着他要面临处罚,因超生被罚款,也可能因此失去工作。林晗又去找林母,林母却对她说,“如果能解决户口,早就解决了,何必拖到现在。你是二孩,人家不给你上户口啊,我们有什么办法。”
尽管她知道,林父偶尔会关注二孩户口相关政策,但连连受到父母拒绝,林晗恐惧又气愤。那时,林晗第一次对父母发脾气,对父母说了很过分的话,很大逆不道的话。
她说,“如果换作是林晓媔,你们不会不管,你们不会像对我一样对她的,我知道你们不喜欢我,你们只喜欢林晓媔。你们把所有的好都给了林晓媔,把所有的不好都给了我。你们从不会在意我受了什么委屈,即使我被男孩子打,你们也不会心疼,更不会过问。
“你们希望我不曾被生下,你们希望我最好不存在,希望我不曾存在过,因为我对你们来说,是麻烦,是累赘,是拖累。你们从不曾当我是你们的女儿。你们从没有唤我一声女儿,甚至很少喊我的名字,你们不愿意和我交谈,不愿意看到我。可你们知道吗?我是你们生下来的,是你们的骨肉啊。
“你们只喜欢林晓媔,她满足了你们对女儿的所有幻想。她努力上进,优秀踏实,每